:::

課程資訊

三創教育課程架構與簡介

一、課程架構

階段

開課年級

科目名稱

課程性質

實務

二年級

創造力

2小時2學分,日間部四年制之專業選修學分

專業整合

三-四年級

跨域創新

3小時3學分,自由選修學分

創業實務

3小時3學分,自由選修學分

二、課程簡介

(一)「創造力」:

開課時間:每學年第1學期於通識教育中心校訂選修開設6班。

課程性質:日間部四年制學生修課通過者可認列為「專業選修學分」。

課程目標:課程以創造力的概念為基礎,導入不同類型的創意思考方法(包含有九宮格法、心智圖法、腦力激盪、六頂思考帽等),藉由實務演練的學習,激發學生在創意與創新的學習興趣與能力。

1.知識目標

(1)瞭解創造力的定義、義涵與本質

(2)瞭解各種創意思考的方法

(3)瞭解創造力的應用價值

2.情意目標

(1)培養學習的好奇心

(2)培養創意的想像力

(3)培養創新的企圖心

3.技能目標

(1)學習創造力之實務演練方式

(2)學習結合手、眼、腦之創意與創作思考歷程

(3)學習規劃與操作創意與創作生活技巧

(二)「跨域創新」:

開課時間:每學年第1、2學期於通識教育中心之校訂選修各開設1班。

課程性質:自由選修學分。

課程目標:藉由跨領域的合作學習,提供不同領域學生間大量的交流與分享機會,藉由議題式的學習,透過適當的教師指導與同儕共學,引導學生認識跨領域創新的相關觀念、思考方法,與操作技巧,落實並深化跨領域創新的思考與學習,提昇學生突破領域思維的框架,整合異領域觀念、技術,程序、與方法,藉以激發創意點子,並經過創造新價值的引導模式串連所發想的點子,成為線狀、具備藍海市場意義的價值流。期望學生在完成本課程的學習後,能獲得以下的能力:

1.瞭解跨領域創新的觀念。

2.學習創新思維的程序與方法。

3.具備跨領域合作的態度。

4.培養跨領域的溝通與協調能力。

5.具備創新的企圖心。

(三)「創業實務」:

開課時間:每學年第1、2學期於通識教育中心之校訂選修各開設1班。

課程性質:自由選修學分。

課程目標:「創意、創新、創業」是近十年來常被提倡的議題,也是一個能夠突破現況限制的積極思維。由於全球化激烈競爭的環境,只有透過新的創意及不斷的創新,才能取得發展的競爭優勢;而在教育環境中,鼓勵學生創業,並培養創新與跨領域合作的思考能力與態度,也才能提升國家的競爭力,為社會及產業注入活水。因此,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創業的思維,從產業的角度思考問題,瞭解社會責任,並能付諸實現。期望學生在完成本課程的學習後,能獲得以下的能力:

1.學習創業的實務內容。

2.具備創業所需的知能。

3.培養跨領域的溝通與協調能力。

4.具備跨領域整合的執行能力。

5.具備創業家的精神。

※每學期開設課程詳細內容請至本校首頁→E-SERVICE→課程資訊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