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智慧局公告】智慧局電子報第210期

ePaper電子報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

YouTube官方頻道智慧財產局全球網Facebook粉絲專頁

第 210 期 發行日期:2023-12-05

 

最IN話題

 

臺美簽署專利資料安全交換瞭解備忘錄,主張優先權將更省錢又便利 臺美簽署專利資料安全交換瞭解備忘錄,主張優先權將更省錢又便利

我國與美國於今(112)年11月22日完成「臺美專利資料安全交換瞭解備忘錄」簽署,未來我國人每年2萬餘件向美國提出之專利申請案,如主張專利優先權將更省錢又便利。 智慧局為建構便利申請人國際專利布局之環境,過去已分別與日、韓展開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合作,此次再擴及臺美PDX合作,將大幅提升我國人向美國申請專利之便利性,亦有助美國來臺申請專利;此為繼臺美1.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TIPO新訊

 

德國專利商標局(DPMA)專家訪臺,交流圓滿成功!

 德國專利商標局(DPMA)專家訪臺,交流圓滿成功!

本(112)年11月8日至10日在臺舉行臺德智財交流,智慧局邀請德國專利商標局(DPMA)專家就德國新型專利法制與實務、 DPMA因應本年6月1日正式上路之歐盟單一專利制度相關措施、專利資料檢索等議題進行演講。本次交流臺德雙方專家充分地交換意見,作為我國優化專利制度的參考。.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法人研究機構的營業秘密管理趨勢與實務分享」交流會圓滿成功

「法人研究機構的營業秘密管理趨勢與實務分享」交流會圓滿成功

 為強化法人研究機構營業秘密之管理措施,智慧局於112年11月8日舉辦交流會,透過各機構之經驗與實務分享,盼能引導法人研究機構重視並強化保護營業秘密.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22年主要專利商標局受理專利商標申請概況

 2022年主要專利商標局受理專利商標申請概況

 2022年,五大專利局受理發明專利申請量,CNIPA、EPO及我國均年增2.1%~2.5%,新型專利僅CNIPA增長;設計專利及商標部分,五大專利商標局與我國均減少。發明專利申請技術領域,EPO以「數位通訊」為最大宗,USPTO、CNIPA為「運算科技」, JPO、KIPO為「電子機械能源裝置」,我國.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113年度專利師職前訓練自112年12月4日起受理報名!

 113年度專利師職前訓練自112年12月4日起受理報名!

 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舉辦之113年度專利師職前訓練,自112年12月4日起至12月28日受理報名,課程精心安排,參訓人員將滿載而歸。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「2023年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」25萬元獎金獲獎揭曉

「2023年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」25萬元獎金獲獎揭曉

 本次競賽共有60隊報名參賽,經過初賽及複賽,最終評選出前3名與5名佳作團隊,競爭相當激烈。本次更首次加入企業出題機制,納入來自產業第一線的需求與關注重點,智慧局期待藉由競賽促進專利分析人才與產業發展需求連結,增加產學研交流機會,開創產學合作契機,不僅有助於提升企業專利分析技術能量,更能扎根智財種子...(繼續閱讀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國際風向球

 

IP世界裡的芭比娃娃

芭比(Barbie)是自誕生以來就風靡全球的偶像娃娃,擄獲了數百萬人的心。多年來,Barbie已經從一個單純的玩偶轉變為好萊塢明星,在流行文化中,留下深刻的Barbie印記。 Barbie專利 Barbie是由美泰兒(Mattel)公司共同創辦人Ruth Handler發明的,Barbie誕...(繼續閱讀)

EUIPO-EPO研究:商標和專利提高新創公司獲取資金的能力

歐盟智慧財產局(EUIPO)和歐洲專利局(EPO)新聯合研究發現,智慧財產權是歐洲新創公司成功的重要因素。該研究發現,平均而言在初始種子(initial seed)期或早期成長(early growth)期之前申請商標和專利權的新創公司,可成功獲取的可能性高出10.2倍。 平均而言,有29%的...(繼續閱讀)

歐盟委員會建議對先進半導體、人工智慧、量子、生物技術等關鍵技術進行風險評估

歐盟委員會通過了關於歐盟經濟安全之關鍵技術領域的建議(Recommendation on critical technology areas for the EU's economic security,下稱Recommendation),以便與成員國進行進一步的風險評估。該Recommen...(繼續閱讀)

WIPO新訊:PATENTSCOPE免費檢索系統新增IEEE所提供近500萬份非專利文獻

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(WIPO)與出版商IEEE合作,現在可以透過PATENTSCOPE免費檢索系統,檢索IEEE所提供近500萬份免費的非專利文獻 (non-patent literature,NPL)。將NPL納入專利檢索策略,有助於補足資訊的差距,因NPL可提供尚未取得專利或目前不在專利涵蓋範圍...(繼續閱讀)

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(GII)指出台北-新竹名列全球第27名科技聚落

2023年9月27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(WIPO)發布全球創新指數(GII)報告,發布的第一周下載量就超過120,000次,全球有超過1,700篇文章對GII進行報導。WIPO也舉行了發布會,為今年GII主題「面對不確定性的創新」發表評論,創新格局好壞參半,新興技術持續提供重大機會,而另一方面,地緣...(繼續閱讀)

EPO發布有關拯救生命的mRNA技術專利分析報告

2023年10月25日歐洲專利局(EPO)發布最新訊息核糖核酸(messenger RNA, mRNA)專利分析報告,報告總結了mRNA疫苗領域的專利分析結果,在COVID-19大流行期間,mRNA疫苗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。報告顯示,mRNA疫苗領域是mRNA 技術中一個特別活躍的子領域,早在COV...(繼續閱讀)

瀏覽數: